以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 让时代强音直抵党员心灵

作者:时间:2022-01-05点击数:

以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 让时代强音直抵党员心灵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参观《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的光辉历史。714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广东美术馆,参观了《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以百年党史为主线,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2年至今)等四个板块。展出作品共230件,聚集了广东美术馆收藏和面向社会征集的优秀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既有我省各个时期名家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有近年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新品佳作。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在观展中,广东美术馆库房里出入最频繁的作品之一,岭南画派著名画家关山月代表作《绿色长城》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整幅画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画面中一排排防护林如同一道“绿色长城”守护着土地,防止沙土流失。海滩上还隐现着一队巡逻的民兵,展露出沿海人民众志成城改造自然和保家卫国守护海疆的精神与力量。

    同样是家喻户晓的经典美术作品,著名油画家汤小铭在1972年创作的《永不休战》,也让同志们久久驻足。题目“永不休战”出自鲁迅去世前两个多月时写的《答徐懋庸关于抗日统一战线的问题》。作品鲜明、准确而又生动地提示人物刚毅不屈的精神性格。画中鲁迅那一双按纸捏笔的手,枯瘦却又坚实有力,对展现人物内心世界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极富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展厅里,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使人怦然心动:夜色中的广州高楼林立,璀璨的灯光照亮夜空,广州塔五彩斑斓、炫目耀眼;一条条道路上穿梭不息的车辆飞速奔驰,划下一道道绚丽的光带……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今年创作的油画《闪亮广州》,以全景式的构图展现如梦如幻的广州夜景,展现这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幅名为《晴·触》的作品让支部党员们围观了许久:有的猜测说画的是阳光照射下斑驳的墙面,有的认为画中有地砖的花纹和栏杆的影像,还有的断定这是梅雨季节广州的墙面,一颗颗水珠凝聚在墙面上...大家各抒己见,从自己的审美角度发表着观感。

 


    通过参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党员们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作品中蕴含的艺术魅力和澎湃力量。党员们一致表示,这些作品具有相当的思想高度、情感温度和艺术深度,从一幅幅美术作品中,感受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感党恩、砥砺前行跟党走的坚强决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后要更加拿出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劲头,把工作事业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出新出彩的工作业绩和奋勇当先的新作为,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谱写新篇章。

 

 Copyright©广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