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化工学院时间:2023-03-30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精神,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以下简称《安全规范》)的通知,32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在生化楼113会议室开展了《安全规范》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吴旭副院长主持,上任主管副院长刘兆清教授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工作交接,实验中心全体实验员参加了会议学习。

吴旭副院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安全规范》文件精神和重要条款,指出需不断加大《安全规范》相关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作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要准确把握文件总体要求和各项制度要求,及时梳理实验室现行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范进行修订和实施。同时通过《安全规范》的原文学习,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通力协作,重点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安全准入、条件保障、以及危险化学品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会议中进行了学院实验室管理的交接工作。上任主管副院长刘兆清教授指出,经过全体实验人员两年齐心协力的工作,实验室的一些管理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实验中心人文关怀方面的工作应逐渐形成传统传承下来。吴院和全体实验人员对刘院过去两年为实验中心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表示实验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注重常态化安全巡查、档案管理等现有制度的延续,同时紧抓《安全规范》等实验室安全管理最新文件精神的学习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周勇强主任分享了《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管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要点》等相关学习资料。全体实验人员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项目风险评估、实验教学、实验室开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Copyright©广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