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州大学2018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时间:2018-10-08点击数:

广州大学2018年度

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在全校科研实验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9月21日学校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和自查报告提交情况

截止2018年9月14日,我校14个含有科研实验室的单位大多积极配合响应,按时提交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和自查报告,如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所提交的自查报告和安全隐患自查台账详实、充分。但机电学院和生命学院两个单位所属科研实验室未按通知要求提交自查材料。

二、学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详见附件1)

9月21日上午,由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研处、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专家组成2个检查组对我校6个学院(1类科研机构)的21个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组严格对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8)排查。检查发现,通过各学院(1类科研机构)前期自查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大为减少,环境卫生有所改观。但仍发现部分实验室不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日常管理不规范、室内物品未规范放置、废弃化学品处置不及时等方面。

1、规章制度体系不完整

我校科研实验室普遍存在制度体系不完整问题,有校级层面的管理规定,但缺少根据学科特点制订适合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缺乏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

2、实验室环境管理不到位

有的室内不整洁,卫生清洁工作不到位。部分实验室内物品摆放不规范,气瓶、设备、工具、柜子、杂物、纸箱等摆放未归类。部分实验室内纸箱、塑料桶等杂物存放多,逃生通道不畅。

3、管理工作记录欠缺

部分科研实验室无安全检查记录,未将“安全信息牌”和安全明白卡在门外张贴,管理文档、工作记录文件、材料等仍需完善规范;有的实验室门牌标识牌不醒目,无工作/值日记录、无操作指引。

4、防护、安全设施配置不足

抽查发现,有的实验室内存放很多便携式贵重器材,但室内防盗设施不全。有的实验室乙炔罐放置无防护,虽然有专用气瓶室和气路,但未使用。有的实验室高压灭菌设备无专用的开关插座和使用说明。有的实验室将煤油罐堆放在空置桶上,未将闲置氢气罐放置到规范地点。个别实验室手提灭火器已过期。

5、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处置管理仍存在问题

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不规范,有的试剂柜未上锁。部分实验室废弃物分类不规范,实验室内废液存储较多,摆放不整齐。有的实验室废液罐放置不当,废液回收桶无标识。有的实验室将有机废液与烘箱和试剂柜摆置在一起。

三、整改要求

实验室使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平安校园建设、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保障。根据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处将对部分科研实验室发出整改通知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请各学院、科研机构I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自身特点,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整改,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附件1  2018年科研实验室检查情况记录表

 

 

广州大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9月26日

 

 

 Copyright©广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4楼